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作息紊亂的真相(內含爭議話題,慎入)

『早睡早起身體好』、『三餐定時定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老生常談了,也被視為是養生之道。但現代有多少人真能做到,怕也是為數不多吧!除了工作型態的關係,三班輪值或是上大夜班的人作息一定不是依天理的正常方式,可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也許有的人還蠻痛苦的;還有大學生因為剛從案牘勞形的高中時代解放,有如脫韁野馬般盡情的玩樂放縱,夜唱夜遊熬夜玩game來者不拒,翹課或是上課打瞌睡樣樣來,慚愧在下大學時代正是如此,作息紊亂;另一種人是受失眠之苦者,夜晚想睡睡不著,天亮才昏昏欲睡,可能是生理因素或是心理因素,作息顛倒。

本文欲討論的重點是放在除了以上所列的原因之外是否存在另一種作息紊亂的類型?當然有!不好意思就是在下了。因為有好一段時間是沒有工作的狀態,所以時間講好聽都掌握在自己手裡自由調配運用,難聽就是放縱,除了作息顛倒,也並無如一般人一樣照時間吃三餐。住在家裡除了被爸媽弟弟數落之外,出門在外也會被好事的朋友數落一番。這邊澄清,他們一定是出於關心我的心才會數落我的,我心裡明白。常言道:『早睡早起是乖寶寶。』很明顯我在他們心中就是個壞孩子。

我不否認我血液裡天生流淌著叛逆因子,在不犯法的前提下、有限的框架中尋找機會小小發揮一番。通常叛逆之人同時也必是愛好自由之人,我非常認同任何規範都是一種微妙的奴役。配合天理運行之道作息當然沒什麼不好,如同前文所提的也是一種養生之道。但因工作的關係而不能如己意的作息,可以說是被金錢奴役的人生,也可以說是被時間奴役的人生。很多人是天生的乖寶寶,大家怎麼說怎麼做就跟著怎麼做;偏偏我這種愛好自由之人思考模式有點異於常人,人一輩子的時間可以說很長,在我的想像當中,每個人天亮即起,日落而息,看著時鐘吃三餐,就這樣過一輩子,感覺好像不自覺的被時鐘奴役,就作息及三餐方面有點像機械人,會睡覺會吃東西的機械人,再更偏激一點我甚至不屑肚子餓就一定要吃東西,那不就被身體奴役了嗎?歷史上的偉人或科學家從事偉大的志業或研究時,達到廢寢忘食的程度是基本配備,如果沒有的話那就遜了,表示沒有投注大量心力;雖然『作息不正常』,但正因『作息不正常』而更加為人所稱道。

我們人生已經被太多東西所奴役,已經過得夠身不由己了。而我有幸能有一段時間能夠自由調配我的作息、我的飲食,我心裡明白在這漫長的人生中,這實屬不可多得的機會,必須好好把握,也可以視為是一段脫軌演出吧!我則視為是我人生中的一種小確幸,雖然被大家撻伐唾棄。心知肚明人生還是不得不回到正軌加入乖寶寶的行列的!在展開機械人生之前好好把握現在的每一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