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人與萬物本是一體

曾經有朋友問我:他覺得快樂的定義對每個人都不一樣,他不覺得有任何一件事是對於每個人而言是絕對快樂的。我回答:有。中樂透對於任何人而言都是快樂的。他想想也只好認同。
這概念隱含著錢可以帶來快樂,雖然時常耳聞富豪的生活也不見得快樂,但對於市井小民而言,那是另一個層次的事情了。

從前總是認為只要我有花不完的錢,我就能真正的快樂,總是偏執地想著不快樂都可以歸咎於沒錢,然後無止盡的怨念漩渦把自己逼到了死角。舉例1:從小努力學習→為了考上好學校→出社會找到好工作→好工作意味薪資優渥。如果是富豪之子→不用痛苦滿懷壓力的學習→不用承受失業的困擾壓力或是工作上的痛苦。2:爸媽吵吵鬧鬧家庭氣氛不和諧自小住在一起壓力滿點,如果有錢→自己買棟房子住→壓力瞬間解決→快樂自在滿點。

最近跟友人聊到了類似的話題,我又把我的信念直接脫口而出了。但前幾天倒餿水的時候,突然領悟了許添盛醫師的一句話:『只要還有一個人類不快樂,還在苦痛中,就沒有一個人類能夠真正的快樂;只要還有一個物種不快樂,瀕臨滅亡,就沒有一個物種能夠真正的幸福。』因為看著惡臭的餿水桶,想著豬竟然要吃這種東西,心中便升起無奈地嘆息;以及每每在路上看見大群流浪狗飢寒交迫的樣子就很不忍心,我有房子住有東西吃,狗何罪之有要受這種苦?而如果有天我成為富豪,看見這些現象我也是開心不起來的。所以,我推翻了長久以來的堅定信念,轉而領悟到許醫師的一席話才是真理,人類本是一體的,個體的分別也只是假象。心智被蒙蔽時,很多事情看不清楚也想不明白,願與大家共勉之,能漸漸拭除心靈的塵垢而愈見清明!

附上許醫師以上語句的出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Enzthr99F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